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的舊牛奶公司倉庫

位於中環下亞厘畢道2 號的舊牛奶公司倉庫於1892 年建成,原為冰窖,舊倉庫的面積只有現時倉庫的一半(南座)1896 年,牛奶公司將總部搬至主倉庫,其後陸續加入屠場、餡餅生產工場、牛奶分銷中心、零售冰粒雪庫、副食品工場及鍋爐間等設備。1913 年,公司將倉庫翻新成為總經理住所。日佔時期(1941-1945),倉庫曾經被日軍掠奪一空。這裡至1970 年代仍為牛奶公司總部。1982 年,香港外國記者會進駐舊北座,兩年後政府亦將南座租予藝穗會使用。


藝穗會,左面是雲咸街,右面是下亞厘畢道。留意建築物外牆的街牌是香港早期的砌磚仔款式,已經絕無僅有。(2011年拍攝)



1908年的牛奶公司倉庫。



雖然藝穗會曾提出「迫遷」,樂天陶社今天仍然存在。 (20116月拍攝)


藝穗會於1985年進駐舊牛奶公司倉庫時,有「天台畫室」、「藝穗默劇實驗室」等藝團,但發展至今,只餘下唯一駐場藝團「樂天陶社」,面積僅1,500平方呎,包括展覽場地、工作室及辦公室,租金由最初8,000元增至28,8800元。但藝穗會於2009年計劃內部裝修,並以開拓空間及符合政府合約訂明不得轉租為由,決定不與「樂天陶社」續約,被質疑向錢看,將藝團趕走以騰出空間拓展餐飲業務,引發一場藝術與商業的爭拗。藝穗會稱裝修是配合更新的消防條例,加設防火設施及增建樓梯,並與全面維修一併進行,估計費用達4,000萬元,其中2,400萬元獲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資助,其餘靠外界捐獻與營運收入補貼,工程分階段進行,為期一年,其間場地須局部關閉。


藝穗會進行擬議的翻新工程,內容如下:


1) 為合乎民政事務總署牌照事務處簽發的會社牌照要求而要作出一些工程,包括提供走火通道、把已封的窗戶打開、拆除安裝在外牆的空氣調節機組,以及提供消防灑水系統等。


2) 建議進行改建工程,以便更充分利用建築物的空間。有關工程包括將現時的藝穗會畫廊改建為劇院,將天台改建為附設餐飲設施的天台花園,並進行相應的改建及結構鞏固工程,包括拆除支柱,以及在一樓和天台的現有磚牆加建鋼樑等。


雖然此項工程並非政府基本工程項目,但鑑於該幢由政府擁有的歷史建築物具有文物價值,該公司按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古物古蹟辦事處(古蹟辦)的提議,主動進行文物影響評估研究。古蹟辦關注到,擬議的改建工程或會對具歷史價值的建


築構件造成無法還原的干擾,所以應制訂其他方案。其中,從歷史角度來看,地下和一樓的中央支柱連內牆承托支柱及連接橫樑均為主要結構部分,若將之拆除,將會有損建築物時代風格的完整性。這些結構部分可代表建築物自落成至今的一個歷史時期,因此自有其保留價值,不宜將之拆除。此外,若根據建議把地下和一樓的中央支柱拆除,將須相應進行大規模的鞏固工程,包括加建新的橫樑和改動現有的橫樑。由於把支柱拆除並加建新的橫樑後,建築物的整個結構形態都會改變,擬議工程將不能還原。古蹟辦已建議該公司檢討擬議改建工程的範圍,以期把對該歷史建築的結構造成的干擾減至最低,同時制訂適當的緩解措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