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0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威靈頓街蓮香樓

蓮香樓是一所過百年歷史,有著「蓮蓉第一家」的美譽的老茶樓,廣州店現址位於廣州荔灣區第十甫路。與期他老茶樓形成廣東獨特的飲茶文化。蓮香樓現時均在廣州和香港設有分店,雖然兩者在經營來說已經是脫勾,但也可說是同源異枝。


廣州蓮香樓的前身是一所在廣州西關的婚慶餅店,而蓮香樓是創業於清朝光緒15(1889),原名連香樓,由於蓮蓉做得出色故易名為蓮香樓(現時廣州蓮香樓門前金漆牌匾上的「蓮香樓」三個大字,是名學士陳如岳的手跡。初期的蓮香樓只做早上的茶市,後來茶樓盛名遠播,開始做晚市,和包辦筵席。蓮香樓的規模亦漸見擴大,在20世紀初,開始在香港設立分店。



威靈頓街的蓮香樓。 (2006年拍攝)


在香港的蓮香樓原設有3間,現僅存1間於中環威靈頓街160-164號(該店創業於1918年)。194910月,共產黨取得廣州政權後,廣州蓮香樓進行公有制改造,解放初期,香港的蓮香樓每年都會派人到廣州一德路的辦事處派發分紅給各股東,後來因為政局動盪,不久跟香港3間蓮香失去聯繫。在經營運作上,省港蓮香樓各自負盈虧。


蓮香樓裡沒有安靜的用餐環境,座位不夠還得強迫併桌,時時刻刻處於客滿狀態,要吃雞汁大包,得早上八點前來佔位,否則就明日請早。位於一樓的餅舖櫃台,賣的是新鮮的蓮蓉酥、豆蓉黃綾酥,中秋時也提供蓮蓉月餅,端午則是蓮蓉粽子。



蓮香樓近年發生股東訴訟事件。第一代店東為顏世滔。第二代傳人顏志人及顏同珍,亦分別在20082006年去世。原告顏信華、顏尊彝、顏瞻華及顏尊理,均為顏志人的子女,他們代表自己及父親遺產興訟。被告則包括顏同珍的兒子顏尊輝、其拍檔王柏榮,以及由他們開設、經營上環「蓮香居」的添香茶樓有限公司。


原告在入稟狀稱,顏同珍2006年去世後,顏志人與尚存的兄弟及顏尊輝開設一間「天香大酒樓有限公司」,用以管理「蓮香樓」。到去年顏志人逝世,日常管理便由顏尊輝一人負責。20092月,顏尊輝與「蓮香樓」家禽供應商王柏榮成立添香茶樓有限公司,於同年5月開始在上環德輔道西經營與「蓮香樓」風格相近的「蓮香居」。顏尊輝更向媒體聲稱,「蓮香居」是「蓮香樓」的分店。


 


原告聲稱,「天香大酒樓」其他成員並不知道開分店一事,更無給予准許,被告這樣對外宣稱,是有意影射和侵犯「蓮香樓」商譽。原告在530向被告發律師信,要求停止影射行為,但遭對方拒絕,原告因此入稟法庭,要求禁制及賠償令。後來顏尊輝證明早已從叔父手上以7000萬元購入蓮香樓生意,案件才告終結。


 


另外,第二代掌舵人顏志人2008年去世後,其年輕逾三十七年的忘年同居女友與六名子女,為遺產對簿公堂。女友早前入稟高院指顏志人曾立遺囑,分四分一遺產予她;不過子女們則指遺囑正本現不知所終,認為父親生前應已撤銷該遺囑,故遺產應以無遺囑方式處理,無名分的同居女友無權分產。案件在2011523於高院開審。案件現在仍在審理中。


2 則留言:

  1. My family used to visited the mong kok branch where was located in nearby the shan tong street.
    [版主回覆07/01/2011 17:37:00]下?何來第二間蓮香樓 / 蓮香居?

    回覆刪除
  2. wing cheung27/3/12 23:58

    從維基百科中,可看到香港曾經有三間分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