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威靈頓街

威靈頓街 (Wellington Street) 是中環一條知名街道,街道以英國當時使拿破崙兵敗滑鐵盧的威靈頓公爵命名。一端連接雲咸街、另一端連接皇后大道中。



從閣麟街望向威靈頓街。 (20116月拍攝)



從閣麟街望向威靈頓街。 (20116月拍攝)



威靈頓街一幢三層舊樓,有歐洲建築元素。 (20116月拍攝)



1870年代從德已立街附近望向威靈頓街。中央有兩座高塔的建築物是位於威靈頓街與砵甸乍街交界的香港天主教第一座聖堂。1888年拆卸,信徒轉去堅道新建成的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


在十九世紀,街上有天主教第一座總堂和消防局,所以又名「羅馬廟直街」和「水車館後街」,它又接近畢打街的鐘塔,又被稱為「大鐘樓上街」。


它鄰近中環寫字樓區的南面,所以此街的業務支援辦公室日常所需,包括文儀器材、裝修物料工具、字畫裝表、午餐燒味西餐、涼茶小吃、街市餸菜、時裝店、花店、美容及理髮店、健身會都有。


威靈頓街有多家著名食肆,例如有鏞記酒家、翠華餐廳、黃枝記雲吞麵、麥奀雲吞麵世家及茶樓蓮香樓。


由於威靈頓街毗鄰蘭桂坊,每當「大時大節」,警方會安掛單向進入蘭桂坊,欲進入蘭桂坊的人士須沿威靈頓街排隊。 如人數繼續增加,他們須沿士丹利街排隊至閣麟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