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3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的置地廣場

 


置地廣場位於中環畢打街11號,連接皇后大道中、畢打街與德輔道中。


從德輔道中望向置地廣場。 (20116月拍攝)


置地廣場現址由多幢建築物拆卸合併而成,包括:告羅士打行、舊連卡佛行、溫莎行、公主行、公爵行。而告羅士打行,曾設有一家高級酒樓告羅士打酒樓,而告羅士打行的前身則是1867年興建的樓高六層的香港大酒店南座。現在置地廣場和中建大廈的位置前身是顛地洋行,於1867年改建成香港第一間五星級酒店「香港大酒店」。


鄭寶鴻說﹕「於畢打街近皇后大道中的路中心曾有一座大鐘樓,建於1862年,鐘樓具報時及報火警作用,後來因阻塞交通,1913年拆卸,1916年在尖沙嘴文化中心旁重建。


1930年代初,另一座鐘樓建於告羅士打行(現置地廣場位置)的頂樓,因此,昔日這一帶被人稱為大鐘樓。」



雖然置地廣場頂樓的鐘樓早已被拆掉,大鐘樓的名字也漸漸被人遺忘,但現在的置地廣場也安裝了一個相對「小」的時鐘,就在著名品牌Louis Vuitton的轉角位置,下次經過畢打街,不妨看看這個背後原來帶有不少歷史色彩的時鐘。



置地廣場共設有三座辦公室大廈、商場、及一家酒店。建築物於1980年代落成,由在中環擁有多項物業的置地公司興建。




位於置地廣場內的公爵大廈入口。



位於置地廣場內的告羅士打大廈入口。



約克大廈的牌匾。重建後由英國約克公爵揭幕。 (20116月拍攝)


三座辦公室大廈分別為位於北面的告羅士打大廈(43層),及南面的公爵大廈(44層),兩座大廈擁有相同外型。而位於東南角的約克大廈(14層),是由「置地廣場東翼」——一座樓高約只有5層小型辦公室大廈重建而成。


置地廣場底層商場共有5層,是香港著名的名牌集中地。商場大堂可舉行各項宣傳活動,商場設有行人天橋連接歷山大廈及皇后大道中9號,亦設有地下通道連接中建大廈與香港鐵路中環站。



在置地廣場內的置地文華東方酒店入口。


置地廣場在2003年開始進行大型改建工程,為用盡法例所容許的地積比率,包括把商場重新裝修,及增設一家超豪華五星級酒店——置地文華東方酒店;酒店於20059月正式開業。同時亦拆卸置地廣場東翼,重建為約克大廈;並於2007年落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