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2日 星期三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的都爹利街


都爹利街 (Duddell Street) 位於中環,連接皇后大道中,盡頭為石階可步行通往雪廠街。此街是紀念 George Duddell (1821-1887)而得名。他早年參與鴉片販賣,後來加入香港殖民地政府成為政府拍賣官1856年擔任Assessor and Collector of Police and Lighting Rates 1857年7月19日擔任 Collector of Police and Lighting Rates (職位相當於現時差餉物業估價署署長)後來從事土地投機活動,在現時都爹利街附近有不少土地。




中環都爹利街的石階約建於18751889年間。四座煤氣路燈置於石階兩端的欄杆上,是本港僅存的煤氣路燈。最早有這幾枝街燈的紀錄則在1922年,屬「雙燈泡羅車士打款式」(Two-light Rochester Models),是英國Suggs & Co.出產。香港政府曾希望把燈柱送往香港歷史博物館,其後決定保存,由原為本港提供街道照明而開辦的煤氣公司供應煤氣及負責維修。1979815政府列為香港法定古蹟。現時煤氣燈由傍晚6時至早上6時亮燈,由自動開關控制。不少電視劇集及電影都在此處取景。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