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金鐘正義道及正義道軍營


正義道 (Justice Drive) 是香港港島金鐘的一條道路,北接金鐘道近皇后大道東交界,經過法院道的路口,南面盡頭為舊域多利軍營軍火庫(今亞洲協會香港分會總部)。當中只有金鐘道至法院道一段開放行車。正義道的命名,主要是配合當時附近的香港最高法院 (今為香港高等法院),約1984年出現



如果問你鬧市近大馬路何處有解放軍軍營,相信多數人會答添馬艦解放軍香港總部或者九龍尖沙咀的槍會山軍營,很少人會想到金鐘也有個正義道軍營。正義道軍營(Ching Yi To Barracks )曾名皇后軍營 (Queen's Lines),位於中環正義道,其中軍營內的軍火庫舊址已租給亞洲協會。



說是軍營,實際上只是軍官宿舍,在軍營外看不出任何軍事車輛或軍備武器,亦沒有軍營名稱的牌匾。



近皇后大道東的交界有一平房,是管理全港軍營日常雜務的新恆基國際物業管理有限公司正義道軍營辦事處。據公司網頁指出:「新恆基國際物業管理有限公司為香港大型物業管理公司之一。公司於9771參與接收並管理香港所有解放軍駐香港部隊18處軍事用地。目前管理的主要物業包括:香港軍事物業、國家駐港機構物業、公共屋村、商業辦公大樓、私人住宅樓宇及香港特區政府其他物業等」。



正義道軍營面向皇后大道東的軍事設施界石。


 



另一塊鑲嵌在地面的軍事設施界石。



該處原有一火藥庫。行政會議在20021220日同意按某些條款給予原則上支持非牟利組織亞洲協會香港分會提出按象徵式地價,以私人協約方式批出金鐘正義道軍營軍火庫舊址予該協會。


軍營軍火庫舊址面積約 七千八百平方米 ,主要分為上層平台及下層平台兩部分。上層平台設有建於十九世紀四十年代和六十年代的軍事建築物,用以貯存爆炸品。古物諮詢委員會已把上層平台的建築物列為第一級歷史建築,以確認其歷史價值。下層平台建有一座建於二十世紀三十年代的磚石建築物,名為GG樓。


亞洲協會香港分會計劃把軍營軍火庫舊址發展為一獨特多用途中心,致力宣揚藝術文化,以及加深巿民對時事的了解。協會將保存及修復舊址的歷史建築物,並適當地改建為展覽廳、文化表演場地、演講室、會議室、辦公室和其他多用途場地。市民可享用協會提供的多種服務,包括該會舉辦的多元藝術及文化活動。有關發展計劃預計耗資二億元,將由協會全數支付。



1 則留言:

  1. 依家個軍警係咪已經荒廢咗
    [版主回覆05/23/2011 08:57:00]咪做咗解放軍宿舍.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