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4日 星期二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中環至上環的荷李活道

荷李活道(Hollywood Road)是中西區半山一條馬路,由中環雲咸街至上環高陞大樓,出皇后大道西。荷李活道是香港開埠之後第一條建築完成的馬路,初時在未有汽車的香港已有人在該馬路騎馬。早年尚未填海前乃接近海邊的,經過百多年來中環不斷填海,已遠離海傍甚遠。荷李活道由來是因為早年該處一帶長有冬青榭,英文是 Hollywood自開埠早期起荷李活道已經是華人聚居地,主要都是以低下階層為主,像現任香港特首曾蔭權幼年時便曾在荷李活道居住。



荷李活道近樓梯街 (2011)

今日荷李活道亦是著名的旅遊地點,遊客主要都是來購買中國古董為主,其中有不少都是珍貴文物,而貨品來源亦一直受到爭議,所以香港政府推廣旅遊活動中都極少提及荷李活道的古董買賣。



上環文武廟。


早年華人不認識英國的審案模式,英國人亦不了解華人習俗, 所以司法制度一直使用英國法律,中國人就沿用大清律例。當華人之間出現糾紛時大家就會到文武廟提出訴訟,以華人的方式處理。說,原告一方會帶隻公雞前來舉行 "斬雞頭" 儀式,以示自己清白。文武廟在1908 年正式撥歸東華三院董事局管理。



上環荷李活道前警察宿舍。


上環荷李活道公園。


中環舊中區警署。


在荷李活道中環部分的舊中區警署,早在1864年落成,1919年進行過擴建,今日亦被列為香港法定古蹟,並將會進行活化


2 則留言:

  1. 文武廟好多人呀

    回覆刪除
  2. Soldier:
    睇咗你介紹,上星期去過中環荷李活道逛,去大館睇過下,睇過下中山??徑,行過啲好多酒吧,再行落畢打街,幾有趣。
    Diy
    [版主回覆05/25/2011 23:03:00]日後再介紹中區政府山及畢打街一帶街道.再去堅尼地城行街.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