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1日 星期六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香港動植物公園


之前介紹中區的己連拿利,它附近有一個悠久歷史的公園香港動植物公園。我自小學時去過,今年才重遊舊地。



公園正門。



香港動植物公園位於扯旗山(Victoria Peak) 的北面山坡,最高處海拔 一百米 ,而最低處則為海拔 六十二米 。香港動植物公園佔地五.六公頃1871年建成,當時名為植物公園,直至1975年正式易名為「香港動植物公園」,以反映對野生動物所作努力。其建築工程於1860年展開,並於1864年把第一期設施開放給市民使用。



查理斯福特先生在1871年獲委任為公園首位園林監督。因園址在18411842年曾用作總督官邸,公園以北是上亞厘畢道,建有港督府,而香港總督亦是香港的三軍總司令,所以人稱「兵頭」。不少人至今仍稱公園為「兵頭花園」。花園道、羅便臣道、己連拿利及上亞厘畢道環繞著香港動植物公園的四周。雅賓利道把公園分為東西兩個部份,由行人隧道連接。



公園的東面部份稱為舊公園,設有兒童遊樂場、鳥舍、溫室、已故英王佐治六世全身銅像、噴水池平台花園。1876年,香港總督堅尼地御任。1877年,政府在公園樹立了前港督堅尼地的銅像,紀念他促成公園全面開放,和他對香港的貢獻。不過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公園改名「大正公園」。日軍把該銅像連同其他地點的銅像運往日本,並溶掉了。曾撰文談及這段歷史的鄭寶鴻先生說:「日軍一進駐香港,第一件事就是佔下動植物公園建神社,因為這是全香港位置最好之地。噴水池旁那具鳥居味道的小屋,推算也許是當時留下來的建築。」1958年改為放置英王佐治六世全身銅像。佐治六世性格十分害羞,天生患有嚴重的口吃,就是2010年電影「皇上無話兒」故事主角。當他得知1936年兄長愛德華八世決定為婚姻而退位,而自己將繼承王位時,他十分不愉快。



第一及第二次大戰紀念門廊。


 



西面部份是新公園,主要是哺乳類及爬行類動物的居所。公園有植物1,000幾種,大部份源自熱帶及亞熱帶地區。公園南部設有「藥用植物園」。2008年開設全新的「教育及展覽中心」。


想對公園有更多了解,可以看明報周刊的報導:http://www2.mingpaoweekly.com/contents/?id=4195


1 則留言:

  1. 好彩生平都好過一次動植物公園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