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20日 星期五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金鐘(二) - 夏愨道來源與英軍有關

二次大戰後,英國國力衰退,駐遠東的艦隻大減。1959年英國防部決定逐步關閉香港海軍船塢,香港政府趁機會與軍方商討,重新提出橫貫船塢的馬路計劃,結果獲得軍方同意,條件為港府出資在海旁填築新地段,供海軍作補償。新路建成後,以19458月尾統率英艦隊從日軍收回香港的夏愨海軍少將 (Real Admiral H. J. Harcourt),命名為夏愨道 (Harcourt Road),此是港島中區在二次大戰後新建的大馬路。沿道路向東直駛連接灣仔1929年填海己建成及日後再擴闊的告士打道。

而新填成的地段則稱為「添馬艦」,成為駐港英軍總部所在。新填地除了部份建成駐港英軍總部威爾斯親王軍營外,其餘交回香港政府使用。



1966年的夏愨道。在上方是英海軍船塢,隱約可以看見軍艦停泊。


20115月的夏愨道。約中間位置是建築中的新政府總部,可見外型。左方是中環軍營(回歸後軍營名稱)及解放軍駐港部隊大廈,即總部。右方是金鐘的商廈。


夏愨道右轉紅棉道可達金鐘 (2011)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