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從街道建築找歷史: 太平山及太平山街、普慶坊、居賢坊

太平山是上環的山坡地區,香港開埠不久,已有華人居住。1889年的維多利亞城地圖,已清晰地指出其位置。不過長久以來不少人錯誤把扯旗山(Victoria Peak) 及鄰近的山頂地區稱為太平山。









追溯自香港開埠初期,英國人在水坑口上岸並佔據香港島,駐軍大笪地遺址。大量華人聚居於此,人口眾多,產生治安及衞生問題。1894年,太平山街一帶鼠疫流行,死者眾多,在一個月內便已死了450多人。香港政府於疫症期間封閉太平山街民居,立例收回土地,清拆後建成卜公花園;亦推行病理研究,在附近的堅巷開辦病理學院。


卜公全名卜力 (Henry Arthur Blake) 是英國派住香港的第十二任總督(1898-1903)





1870年代太平山街一帶





1894年潔淨局在普慶坊進行鼠疫善後工作





1894年太平山街鼠疫紀念牌匾





卜公花園 (居賢坊入口)



公園旁邊的小街道原稱為「街市街」,經過多番改名後才稱為現時的「普慶坊」政府1925年工務報告記載,當年717由於普慶坊發生嚴重山泥傾潟破壞擋土牆,導致5間房屋倒塌,75人死亡,20人受傷。

在日治期間,不少平民在該處慘遭屠殺。普慶坊的老街坊曾流傳過一件鬧鬼事件。在一九四九年夏天的一個深夜,居民們都好夢正酣,街外突然人聲鼎沸,很多居民都被吵醒。探頭往窗外一看時,見到街上有數輛卡車駛過,跟便是數百人在奔走,當中不少人更在呼兒喚母,如是者維持了約數分鐘。這正是淪陷期間,走難時兵荒馬亂的情景,但當年已是香港重光後數年,又怎會有大批人在走難?當時街上塵土飛揚,這批人走入白茫茫的迷霧中後,街道於瞬間又人影全無,回復原來的寂靜。翌日,不少街坊也議論紛紛,原來昨晚很多人也目睹這件怪事。大家也認為,日治期間不少人在區內被枉殺,可能是冤魂不息,才會重複走難時的情況。


 


1 則留言:

  1. 兩張舊相可以好清楚睇到以前太平山一帶面貌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