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日 星期五

保育街牌

街牌對很多人來說只是一塊「引路明燈」。大家平時都不會特別留意,往往只會在迷路時才會想起要找它。大家可會想起香港街牌款式經歷了不同時期的轉變?隨著公眾對皇后碼頭、中環天星碼頭、中區警署建築群等保育議題重視,越來越多市民關注政府對本地歷史建築及歷史事物的保育政策。


可惜的是隨著不少舊區樓宇重建,不少早年懸掛在建築物外牆的舊式街牌已經消失或「生命」受到威脅。雖然街牌是政府公物,政府並沒有政策及法例如何處理大廈重建後原有位置的舊街牌,更不用說有系統的保育、收藏及保養。


政府甚至向傳媒講大話會處理會定期巡查街牌,如發現耗損,會安排維修或更新,而當有舊樓拆卸或重建,該署亦會回收具價值的舊街牌,並送交保育部門或博物館收藏,但根據當局紀錄,過往都未曾回收舊街牌。發展局發言人則表示,文物保育專員辦事處及古物古蹟辦事處會向路政署提供意見及協助,以鼓勵保育。


香港街牌的歷史和鑄造物料可以分成幾大類﹕1) 最老逾百年歷史的瓷製字粒;2) 90 年歷史的石製牌;3) 50 年的鐵製牌。前兩者現已寥寥無幾,現存的舊式街牌大多是鐵製,生鏽發黃發黑。T 形街牌,上面一行是英文,下面一行是中文。中文街名,很多是按古代書寫格式由右至左橫寫,字體也有多款,有的正楷有的像書法。現時的街牌一律用新細明體,而且加上該段馬路的門牌號碼。



裝在護土牆的T字大坑道鐵街牌



深水埗的福華街及北河街交界可以一次找到兩個生銹T字街牌。留意當年常將Street以簡寫ST表示。



灣仔三角街的T字街牌被大廈外牆的廣告遮掩了


同是在三角街現時有門牌號碼的最新款街牌


街牌都可以發現趣怪事,太和街的「和」字英文是 “Wo”,街牌錯印成 “Woo”,相信是路政署只是以白油掩蓋其中一個 “o”字。


 


舊街牌以灣仔區最多,其次是中西區、深水埗區。有關心街牌保育人士實地調查,發現全港約有120個舊街牌。


舊街牌並非每一個都需要保留,正如政府亦只保育街上9個具殖民地色彩的郵筒繼續服務市民。最起碼政府要切實定期巡邏及清潔保養翻新所有街牌,尊重應有的市容,亦要以法例保護現存的街牌,避免被破壞或盜竊。最早期款式的街牌由於是碩果僅存,一定要保留,最好是原地繼續依附在建築物外牆,至於鐵製牌,政府可以鼓勵發展商當大廈重建後,繼續把舊街牌掛在大廈外牆,或政府安排以金屬架掛在街上。小部份可以安排放在博物館展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