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31日 星期四

灣仔的荒廢大宅-南固臺

在香港,有歷史又有特式的大宅買少見少,所以政府都要保育如上環的甘棠第、灣仔司徒拔道的景賢里、山頂的何東花園、大坑的虎豹別墅等。灣仔船街亦有一座已經荒廢的大宅南固臺。





隠約看見南固臺名牌和洋船街的街名

南固臺是1918年由當時富商杜仲文興建,其後轉手予弟弟杜澤文。杜澤文是永安百貨副司理。南固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日治時期用作慰安婦和藝妓的居所。戰後復歸杜家所有,1945年杜澤文去逝後房屋一直荒廢,後人很少入住,引來不少鬼故事,有船街鬼屋之稱。其後出售,1993年落入合和集團手中。2008年,合和實業發展灣仔南,打做香港地產品牌叫做The East,媲美太古地產品牌Island East。集團承諾保育活化南固臺。由於發展受附近居民反對,未能獲城市規劃委員會批准,現址被工程圍板包圍,仍然荒廢。20091218政府列為一級歷史建築,但是物業為私人擁有政府不能強令維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