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4日 星期一

暫別尖沙咀的新世界中心


早年要到西九龍逛商場,都只有幾個大選擇:海運大廈、永安百貨、先施百貨、瑞興百貨、國貨公司如大華和裕華和新世界中心。



新世界中心其前身為太古集團物業藍煙囪碼頭。為配合九廣鐵路尖沙咀火車站總站搬遷至紅磡站,原址於1971年出售,新世界發展於1973年重新發展為綜合性商業項目。


新世界大酒店為首個落成項目,於197812月開業。西翼寫字樓及服務式住宅部分於1979年建成。麗晶酒店則於198010月開業。東翼寫字樓及商場部分則在1982年落成。


80年代時,新世界中心為尖沙咀最熱閙的商場之一。位於地庫層的酒城(Bar City)是當時年輕人的蒲點,當年有不少國際歌星、樂隊來獻唱、例如Tomjones。此外,商場二樓的海城大酒樓夜總會可筵開200席及設有表演大舞台,是世界上最大規模中式酒樓,更邀請過不少紅星登台。1982年開業的東急百貨公司,更是新世界中心最大租戶,也是潮人購買日本雜誌及服裝的地標。它是我居住在新界的一家人當年放假到九龍逛街的節目。很多時都會到夜總會飲茶,到雪糕店吃雪糕。當年還有「出奇老鼠」薄餅店,不過就未去過。到上世紀九十年代後,商場佈置及營業的商戶都很老氣,難以與新落成大型商場相比,東急百貨又已結業,故我已很少到這商場。雖然有Sogo,但對商場人流沒有多大幫助。


除香港洲際酒店及名店城外,所有設施已於2010331晚上11時起永久封閉,並於201111起清拆,標誌着新世界中心正式全面重建。將來必有一番新景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