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日 星期二

另類墳場: 跑馬地波斯墳場, 猶太人墳場


跑馬地有多個墳場,除了香港墳場,天主教墳場,回教墳場之外,亦有一個較少人知道的波斯墳場Parsee Cemetery,墳場屬私營,位於跑馬地黃泥涌道近養和醫院,門外註明:此園內係巴士國人所建安葬本國之人,Zoroastrians only

巴士國人,即Parsee巴斯人,信奉瑣羅斯森德教Zoroastrianism。此教派起源自波斯,由波斯人瑣羅亞斯特Zoroaster630BC-553BC)創立,又名祆教,或稱拜火教,也就是金庸筆下的明教,由波斯經印度傳入中國。當年來到遠東做生意的拜火教信徒,十分顯赫,在香港、澳門以至廣州都有他們的墓地。下葬於香港波斯墳場的知名巴斯人及拜火教徒,包括麼地爵士及律敦治先生。

麼地爵士 (Sir Hormusjee Nowrojee Mody) (1838-1911),印度巴斯人,出生於孟買,香港與印度貿易的富商,創立置地公司,合夥人是遮打爵士。他早年投資尖沙嘴麼地道一帶,麼地道亦由此命名;而在香港大學成立時,他捐出了15萬元。港大為了紀念他在陸佑堂入口豎立了他的銅像。

另外,曾任立法局議員的律敦治CBEJP (Jehangir H. Ruttonjee) 1880年-1960年)與家族成員,亦是葬於波斯墳場。他創立律敦治療養院,即灣仔律敦治醫院的前身。他還因為女兒在1943年死於肺結核病,成立香港防癆會,現稱香港防癆心臟及胸病協會。



鐵閘左右兩面石柱可見猶太星圖案


跑馬地眾多墳場中,最不起眼的要算猶太墳場了,位處山光道東蓮覺苑與寶覺小學中間,周遭住宅群環繞。

園內所葬者,較為香港人熟悉的有:持有中華電力與半島酒店的嘉道理家族,羅蘭士.嘉道理勳爵及弟弟賀理士.嘉道理爵士,羅蘭士是中電集團主席米高.嘉道理爵士的父親。

猶太墳場面積不大,所葬名人不多,墓碑未有華麗雕像或裝飾,到訪者亦較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