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6日 星期三

2011年香港藝術節: 日本愛樂交響樂團音樂會


日本最著名樂團之一的日本愛樂交響樂團,在1958年成立,創團人渡邊曉雄早年讓樂團專注演奏芬蘭作曲家西貝流士的作品,帶領樂團成為優秀而精煉的交響樂演繹者。無數著名指揮曾與樂團合作,包括史托科夫斯基、孟許、約菲和小澤征爾。

2009
年,生於莫斯科的阿歷山大.拉沙里夫接任日本愛樂交響樂團的首席指揮,專注發展俄羅斯曲目。拉沙里夫在19871995年期間擔任俄羅斯歌劇重鎮莫斯科大劇院的藝術總監兼首席指揮,其後巡迴世界各大音樂廳及歌劇院。

日本愛樂交響樂團第一場音樂會是為青少年特別設計的音樂欣賞專場,設有粵語旁述;第二場音樂會包括兩部大型而鮮有機會欣賞到的師徒作品:格利埃爾為花腔女高音而寫的協奏曲,以及他的學生普羅科菲耶夫面對強權,卻要「讚頌生命、帶領人到更燦爛明天」的最後交響曲:第七交響曲。


 


面對日本遇上地震、海嘯和核電廠洩漏,這個艱難時間他們要離開國家到海外表演,那份感覺相信未必好受。惟有為他們的家鄉祈禱,希望可以渡過難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