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7日 星期日

從跑馬地香港墳場了解香港早期歷史 (一)

墳場也可見香港早期的歷史,這就是香港最早使用的墳場之一 - 跑馬地香港墳場 (Hong Kong Cemetery)



從墓碑上的年分來說,這裡最早的是鴉片戰爭時期,英國海軍軍艦響尾蛇號船長William BrodieWilliam艦長於1841年病逝世於船上,英軍來到香港,船員便把船長遺體下葬於「快活谷」(Happy Valley)這處地方,墓碑今日仍在香港墳場。


墳場內的教堂教堂前一座像教堂高塔的墓碑,是來華馬禮遜牧師的兒子馬禮遜醫生之墓,他曾任香港開埠初期的政府總醫官(醫生)


香港開埠之初,正是兩次的鴉片戰爭。從墓碑的資料可見,有多個HMS的軍艦紀念碑及英國在中國戰死的墓碑。



英國海軍的大型墓碑



在中國過身的英軍軍官



另一位逝世英國軍官之墓



中國鴉片戰爭1857-60年戰死的皇家海軍及皇家海軍炮兵軍官和士兵紀念柱。


細心留意墓碑文字,得知多人因當年鼠疫及水土不服的疾病而死。


死於1848年發熱的英國軍人及軍眷紀念柱。



死於1883霍亂的西歐來港警察紀念柱。斷開的柱代表死於非命,不得善終,還象徵有另外半條無形的生命延伸至天堂。



細細的墓碑就是患病死去的孩童。



死者亦有不少海外遠渡重洋的船員。這是一位德國船長的墓碑,上有一頭德國鷹標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