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14日 星期一

2011年香港太平山「運吉」遊見聞 (二)


上得太平山頂又有時間,又喜歡看一些舊建築,我建議你行下山頂消防局。

山頂消防局英文名是 “Victoria Peak Fire Station”位置在山頂道側的歌賦山里7號。由山頂纜車站沿山頂道步行下山約10分鐘。


Victoria Peak 一詞,一般人都理解成山頂 (The Peak)。或等同太平山/太平山頂。


在地理上和歷史上,太平山覆蓋龍虎山以東、薄扶林以北、馬己仙峽以西的一大片山丘地帶。這可以從上環太平山街和山頂各建築的歷史文獻中得到印証。後來,太平山的山腳部分被劃分為中環和上環,被發展成為中心商業區;山腰部分則被稱為半山區。人們多稱太平山山頂為山頂The Peak)或太平山頂。人們多把山頂纜車山頂站一帶當做「山頂」。而事實上,山頂站一帶為爐峰峽,真正的山頂位於山頂公園。於地圖上,山頂依地勢可再被細分為扯旗山Victoria Peak、爐峰峽(Victoria Gap)、歌賦山(Mount Gough)、觀龍角(Jardine’s Corner)和天南面的奇力山(Mount Kellett)。所以,山頂消防局的中英文名都有出入。我認為是香港早期先有英文Victoria Peak,而中國人又為方便將太平山街上面的山稱為太平山又簡稱為山頂。


山頂消防局是由舊學校改建,為二級歷史建築。


大多數消防局看不見停泊的消防車,它卻「中門大開」,遊人路過可以任影相。


而且是少見的在局內範圍有消防街喉,建築物又有消防喉,真係想燒爛間消防局都唔可能。



 



 



2 則留言:

  1. 山頂小型消防局好有特色~~感謝分享~~ 謝謝到訪,祝生活愉快    因已私有化,如有意欲觀看歡迎留言~~

    回覆刪除
  2. 久休生14/2/11 18:08

       山頂消防局由於環境,都是小型消防車及救護車,局前為英童學校內裡保存舊有的壁爐‧如需增援,由中區派車‧  謝謝到訪‧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