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波蘭: 真福 Jerzego Popiełuszki 神父紀念郵票

講起波蘭團結工會今年成立30同年,不得不提一位波蘭神父Jerzego Popiełuszki 。 他在團結工會運動中與它有密切聯繫,所以被波蘭內政部的特務組織三位成員所暗殺。他被教會稱為殉道者,而在今年66在梵蒂岡頒布為「真福」。波蘭發行一枚郵票作為紀念。





首日封設計是一串一串的天主教玫瑰經念珠。


Jerzego Popiełuszki神父1947年在波蘭Okopy出生。他積極反對共產主義,並在不同場合批評波蘭共產黨。在波蘭的軍法統治時期,天主教會是可以籍舉行彌撒在聖堂聚集群眾,形成唯一較公開抗議的力量。他的講道透過自由歐洲電台廣播,形成波蘭人對抗共產政權的重要力量。內政部用盡方法、恐嚇甚至拘捕他以阻止他發表反共言論,但因受天主教會抗議而改為特赦。1984814,他被秘密警察綁架,最後被殺害並拋棄在一個水塘。屍體在同年1030發現。超過25萬人在113出席他的葬禮。兇手被判入獄但最後被特赦釋放。


1997年羅馬天主教會開始為其進行頒布為「真福」的程序。201066在梵蒂岡頒布為「真福」,儀式在華沙舉行。他已達100歲的母親亦有出席。他在2009年獲追頒波蘭最高榮譽的白鷹勳章。




1999年波蘭亦發行Jerzego Popiełuszki神父被暗殺25周年紀念郵票。


1 則留言:

  1. 波蘭係一個多災多難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