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1日 星期六

中環聖公會聖約翰座堂

英國佔領香港成為殖民地後引入的英國國教-聖公會聖約翰座堂座落在香港島中區花園道山頂纜車站對下的山腳不遠處。座堂每日由早上七時至下午六時開放給市民靜禱及默想。


聖約翰座堂糅合了十三世紀英式和歌德式建築的特點1847311由當時港督戴維斯奠基一八四九年教堂正式落成祝聖啟用。其後於1873年再於東側進行擴建,並由愛丁堡公爵立碑。日軍佔領期間,教堂曾用作日本人會所,原建築受到嚴重破壞

座堂外西北方的凱爾特式十字架(第一行第三張相片)是紀念兩次大戰戰死的信徒。 座堂外有一塊英軍士兵墓碑(第二行第一張相片)。它是紀念第二次世界大戰一名擔任義勇軍抵抗日軍的英國天主教徒麥士維。他在灣仔作戰受傷,同僚把他抬回教堂,請牧師為他祈禱,可惜到達教堂已經氣絕身亡,就地埋葬。

座堂內有一塊紀念已古港督尤德爵士的紀念碑,而座堂外南面地上亦有一塊紀念1993年元旦蘭桂芳事件死者的石碑。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經重新修復開放,至1996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1 則留言:

  1. 副堂的木字架是二次大戰時英軍戰俘用營中木材制成作禮拜之用....義勇防衛軍的軍旗及烈士名冊....堂外牆的主教家族盾形標緻...
    [版主回覆08/23/2010 23:44:00]可惜教堂內軍旗"失修".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