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8日 星期日

今天是聖枝主日(苦難主日)

四旬期第五主日之後是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聖週的開始),特別的禮儀是「聖枝遊行」,但聖枝的祝聖及遊行僅是附屬性的,即以一個比較「戲劇化」的儀式紀念耶穌進入耶路撒冷城的事蹟;這本來是獨立的儀式已變成了今日感恩祭的進堂禮。


其實今日禮儀的重點是誦讀福音中耶穌基督的受難始末。我們反省及默想的中心乃是十字架。這主日使我們更深體會基督的愛,他服從了父的旨意,承擔了人類的苦難,使我們認清人類的罪過,要求我們脫離舊我,承行主旨,背起十字架,跟隨基督,參與他的救世苦難而分享他的光榮勝利,本主日即以這意義預示逾越奧蹟的內容,為逾越節三日慶典揭開序幕。(教區禮儀委員會)


竟然給我找到這些天主教贖世主堂的舊相。



神父以聖水祝聖棕櫚枝。


神父與教友圍繞聖堂進行聖枝巡遊。返回聖堂後再舉行感恩祭(彌撒)。


藉著今天三篇主日經文的提示,我們可以做出以下三點省思:

(一) 我們必須時時細聽天主的話
天主開啓我們的耳朵,好讓我們能在內心深處感受到他對我們的召叫。我們要學習依撒意亞先知提到的上主的僕人的精神。以承行天主的旨意作爲我們生命中最重要的使命,而不是爲了謀求個人的利益、成功和榮耀。我們經常會欺騙自己,告訴自己一切所作都是爲了天主,但是我們很多時候只是願意在成功和光榮中去服事天主,而不願意在痛苦中去承行天主的旨意。

(二) 身爲基督徒要有受苦的意願
我們在聖周中慶祝的是我們信仰的核心,那就是主耶穌的苦難、死亡與復活。在這個主耶穌的逾越奧迹中,身爲門徒的我們,也必須要緊緊跟隨幷積極參與。因此,我們必須捫心自問,自己是否已經準備好去參與基督的苦難呢?我們是否願意去參與基督的苦難呢?

(三) 基督的逾越,我們的逾越
我們一生都在害怕過痛苦的日子,我們也經常想盡各種方法來躲避痛苦。很多時候我們會以暴力或逃避來避開痛苦。基督的痛苦在教導我們必須拿出勇氣去面對痛苦,而不是逃避或以暴力去解决它。在基督的十字架下,我們看到不斷流露出來的仁慈與悲憫。讓我們在十字架下看到希望與仁慈,幷以基督的愛與犧牲去逾越我們的害怕和無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