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3日 星期日

英國消防員紀念章首日封


200991日英國皇家郵政與皇家鑄幣局發行了防火及救緩的郵票紀念章首日封。紀念章一面是現代消防車和消防頭盔,另一面是初期的消防泵車及舊式消防頭盔。


英國消防隊源於1666年的倫敦大火,於是在1667年尼古拉斯巴薄(Nicholas Barbon) 博士成立了第一間保險公司,稱為 “The Fire Office” 後改為 鳳凰。當時的保險公司同時會為受保人提供救火服務。1721年李察紐斯咸的水注消防泵獲得專利。1824年由於愛丁堡發生兩場火災,於是市議會成立自己的消防隊,由「英國消防之父」占士拜活(James Braidwood)指揮。他科學化運作消防隊的方式,使他在1833年負責運作新成立的倫敦消防組織- “London Fire Engine Establishment”


1850年代已改用蒸氣消防泵取代以人力推動。1866年由艾以馬修統領倫敦消防組織,改名為都會消防隊 (Metropolitan Fire Brigade),同時亦使用有名的銅消防頭盔,以取代皮製頭盔。銅消防頭盔用了近70年直至有不少救火時與電力有關的意外才停用。


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反映英國消防服務不足,所以開始有女性消防隊,以補充男性去戰場時消防員人手不足。第二次世界大戰,由於英國不同的地方受空襲,所以政府將消防服務「國有化」,以單一機構統籌。戰後,消防服務再次下放至地方政府。1948年消防服務條例推行,成立了999中央控制室服務。之後,英國的消防隊經歷了不少的改革和重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