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

無線新劇-ID精英(四)

麥啟銘


麥啟銘 (姜大偉飾)


性格


公私分明、要求嚴謹、精益求精、大義滅親、厚道守秘。


背景

啟銘是入境處「調查組」的「總入境事務主任」。


啟銘出身寒微,父親祖先全是水上漁民,但啟銘卻力爭上游,苦學成才,大學畢業後便投考入境處,由於工作出色,多年來歷任不同部門要職,見多識廣,也曾在學堂當副校長,可謂桃李滿門,甚受敬重。


但是啟銘在工作上雖然位高權重,但在家庭方面卻十分失敗,與名媛妻子明慧本來十分恩愛,可惜因為多年前一次風波致令感情轉趨淡薄,更瀕於離婚。啟銘甚關心兒子子軒,當兒子遇到困難,自己寧願變賣所有幫其渡過困境,可惜兒子又不聽其管教,關係疏離。啟銘可謂外表風光,有苦自己知。


幸好啟銘與故友之子順風十分投緣,順風的父親與啟銘是同村好兄弟,惜意外去世,留下妻兒。啟銘不時探望幫助故友的妻子桂好,又親自教導順風順水兩兄妹。順風一向視啟銘為榜樣,一樣力爭上游、苦學成才,畢業後亦考入入境處,二人感情猶勝父子,而順風與子軒感情較好,成為啟銘父子溝通的橋樑,令啟銘稍得安慰。


啟銘揀選順風成為「調查組」猛將,順風同時推薦浚杰入組,但是浚杰因為當年一次衝突,誤會啟銘公私不分,致令自己見board失敗,所以態度抗拒,產生磨擦。


其實啟銘並無以權謀私,只是認為浚杰未夠成熟,才會將浚杰落榜。此時,啟銘再針對浚杰的弱點,嚴加磨練,令浚杰成功破獲大案,明白自己的短處,亦體會到啟銘的苦心,二人終冰釋前嫌,合作無間。


此時,啟銘驚悉子軒所開的娛樂場所,竟然經營非法人蛇賣淫。啟銘身為執法人員,頓時情義兩難,但是到了最後,他仍然選擇大義滅親,寧願犧牲自己的名譽與事業,也要揭發兒子的罪行,要兒子當頭棒喝,改過自新。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