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30日 星期五

梵蒂岡城立國80年

原來一直是天主教徒中心的梵諦岡城立國只有80年。今年梵諦岡郵政機構便發行了一套6枚郵票,顯示立國以來的6位教宗。另外有一紀念小型張描繪梵諦岡的地圖。 梵諦岡前身是意大利半島上多個國家/諸候國其中一個國家。後來其他各國經統一成立了意大利王國。1870年普法戰爭期間,義大利王國政府乘拿破崙三世調回駐羅馬的法國軍隊之機,出兵攻擊了當時依附於法國的教皇國,佔領了羅馬城,教皇庇護九世被困於梵蒂岡。1929211日,墨索里尼代表義大利政府和樞機主教加斯佩裏代表羅馬教廷在梵諦岡的拉特朗大殿的榮耀禮堂(Hall of Honour)訂立拉特朗協定(Lateran Pacts),以結束羅馬的問題及處理教延與意大利政府的關係。當日梵諦岡正式立國。
File:VaticanCity Annex.jpg


(協定所規範的梵諦岡國界)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1948年義大利共和國憲法對此條約予以承認。

梵諦岡只有44公頃,是世界上最小的國家,約有人口800人,都是公民或是居住工作的人。1984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宣佈梵蒂岡是世界文化遺產。




(紀念郵票,郵面上是立國後幾位教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