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對香港郵票的一點愚見

自小學我便開始集郵,主力於香港及中國的郵票。有時更會從網上訂購其他國家郵局的郵票產品。


由於時間不短,對香港發行郵票的轉變略知一二。郵票發行由早年以寄信為主發展成為97年前的炒賣熱及97年後的郵票發行商品化,接受預訂郵品。由於香港郵政以營運基金運作,自負盈虧,發行郵票當然成為其中一條財源。


發行的郵品種類增加了不少:


1)      郵票發行次數較早年增多;


2)      發行不少特品主題的小型張 (即一張郵品內有一個$5$10甚至其他面額的郵票)


3)      增加了無齒孔的小型張,其代表是農曆新年的小型張;


4)      與其他郵政機構發行同一主題的郵票,同時推出貼上雙方郵票的聯合首日封;


5)      為新郵政局開幕或特別事情發行紀念封;


6)      參加更多海外郵展,從而發行紀念封或小全張;


7)      在發行郵票時,同時發行郵資明信片或極限明信片;


8)      發行與郵票相關的產品,例如今年為奧運發行水晶紙鎮。


小全張


(今年6月發行有夜光的水母郵票)


這未嘗不是好事,因為豐富了集郵人士的收藏,但我對新近年的改變有幾個意見:


1)      難以收藏


有時發行郵品面積很大,不容易收藏。其中一樣是因為北京成功選舉辦2008奧運而發行的中、港、澳版票集。另外,現時的郵票套摺雖然外表精美,卻比以前的面積大。有些首日封的面積亦很大,往往像通用郵票首日封的面積。


2)      發行不能一致


最明顯是新肖郵近年才售賣貼上新肖郵票的郵資明信片。另外不是每次發行郵票都同時發行貼上郵票的極限明信片。


3) 我認為接受訂購心思心思版票的數量過高,往往只為公司/機構周年紀念而設,其實可以考慮下調訂購數量,讓普羅大眾可以訂購,藉此推廣集郵/使用郵票。


2 則留言:

  1. 咁把你的意見向郵政局發表啦
    [版主回覆06/11/2008 22:09:00]無必要

    回覆刪除
  2. 我都有集郵o嫁, 不過只會買我鐘意的郵票, 特別係動物, 卡通郵票啦!
    我結婚時就用了心思心思郵票, 印上自己的結婚相作回禮小禮物, 咁我自己先可以儲到呢套特別的郵票呢!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