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4日 星期四

趣怪的澳洲郵政

每個國家或地區郵政機構發行的郵票應當只限所屬地區使用。


 


但是澳洲與一些鄰近地區發行的郵票卻有特別的安排:


 


-         澳洲南極地區及澳洲的郵票,可以在澳洲南極科學站及在澳洲互相使用。


-         1993-94年澳洲郵政法例通過後,由法例生效後印度洋地區的聖誕島 (Christmas Island)及Cocoo (Keeling) 島發行的郵票與澳洲郵票可以相互使用,而兩個島發行的郵票上亦加上澳洲的英文字。1979年前Cocos (Keeling) 島發行的郵票,按澳洲法例亦可以在澳洲使用。



聖誕島鼠年郵票



Cocos (Keeling) Islands 外來雀鳥郵票


 


-         澳洲的外圍地區洛福克島 (Norfolk Island) 有自己的郵政機構,所以發行的郵票不可以在澳洲使用。該島原是英國殖民地。澳洲成立聯邦制政府不再成為殖民地後,該島仍為英國殖民地,由澳洲管理。1979年給予自治。現時該島管理人由澳洲總督委任(總督是英女皇委任),該島是澳洲聯邦屬地。



洛福克島自治25周年郵票


另外,澳洲規定因特別原因發行沒有齒孔或只有部份齒孔的小型張當中郵票部份不可剪出來作郵寄或蓋印用途,因為郵局無法判斷剪出的郵票真偽。印有郵票形狀的郵品如郵資信封,不可將郵票形狀部份剪出來獨立使用。


1 則留言:

  1. 我想問你的澳洲郵票資料在那一個網站可以搵到呀,快快告訴我知
    [版主回覆04/25/2008 12:16:00]http://www.auspost.com.au/philatelic/stamps/intro.asp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