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5日 星期六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120年展覽

先來介紹主教座堂。最初,聖母無原罪堂於一八四二年建於威靈頓街。這座教堂曾在一八五九年被祝融光顧,夷為平地、後來重建。一八八一年教會當局鑑於鄰近環境不宜再作宗教聚會地點,於是在堅道購地建造現時的主教座堂。威靈頓街的教堂便於一八八六年被商家購買後拆卸。現時的主教座堂於一八八八年十二月七日聖母無原罪節日前夕舉行首次的獻祭。


這教堂是一座仿歌德式設計的建築物,由倫敦一閒公司負責設計。教堂的形狀猶如一個希臘十字架,但它的右邊卻較左邊短,全長八十二,闊四十二米,高二十三點另中央尖塔高十米,設有座位一千多個。





1999年維修捐款人士的牌匾



經樓上放有管風琴,不過現時已改為使用電子琴。



住經樓的鐵樓梯



 



主祭台


 


主教座位



1932年裝嵌的彩色玻璃



聖母無原罪像



1952年建造的告解亭



耶穌苦像十字架



麵餅,感恩祭時神父會祝聖成為聖體。



水和葡萄酒,感恩祭時神父會祝聖成為聖血。



 


大型的聖堂都會在旁邊設有小聖堂


亡者小堂,聖約瑟祭台原屬威靈頓街聖堂,由前意大利國王於1860年捐贈,祭台上刻有意大利薩伏依Savoy王室的徽號。



原是愛德小堂,有聖安多尼祭台。現在聖安多尼像已放在一旁,改放聖母像,改為福傅小堂。上面圓形玻璃窗是聖神(基督教稱聖靈)降臨。左右兩面尖窗是香港傳教歷史的一些人物,亦有漁船及香港建築物,表示教區在聖神推動下,應不斷在香港傳福音,與港人同行。



中華殉道聖人小堂左右兩面尖窗是描繪一些在中國傳教被殺的傳教士。



聖體小堂。耶穌聖心祭台是1860年威靈頓街聖堂重建時的祭台。



露德聖母山



主教座堂120年展覽地點:香港堅道天主教教區中心9


日期43日至15














教宗的為主教座堂120年祈福的祈福紙。


 


120年歷史的展品並不多,有點可惜。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