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牛頭角下邨


牛頭角下邨是香港房委會轄下的公共屋邨之一,於1967 - 1969年間興建,同時也是現時全港僅存的未重建前徙置屋邨。牛頭角邨在房屋委員會於1973年成立後,分成牛頭角上邨和牛頭角下邨。下邨原有14幢住宅,分為一區和二區。現時第1-7座已於2004年完成清拆等待於2008年重建,剩下二區的第8-14座,有約8千人居住。預計會於200809年後清拆,屆時大部分受影響租戶將會被安置往重建完成的牛頭角上邨或鄰近新屋邨。第8-12座是香港公屋當中,首度採用預製組件形式建造的大廈。





位於牛頭角下邨(二區)第10座樓下的興記茶餐廳,於1970年由新會林氏一家創立,至今已有37年歷史。林家為擴展他們的生意,以吸引更多顧客,不惜在茶餐廳門前僭建了鐵皮屋,又在鐵皮屋後面加建帳篷。奇怪的是,有關方面不單沒有向他們提出檢控,更為該茶餐廳帶來了更多顧客。有人指由於二區當年入住的人是因天災而安置的木屋區災民,人品複雜,政府早期也管理較寬鬆,或者隻眼開隻眼閉啦。






牛頭角下邨是少數採用甲級保安的公屋。每幢大廈不設保安員,只在升降機地下大堂設有閉路電視。







當年的公屋,地下店舖都有後門。



由於大廈沒有保安員,互委會以前有住戶義務組成巡邏隧戴地盤頭盔巡樓。現在已經沒有了,頭盔也沾上塵。



人要搬走,學校也是。



邨口的福德廟也要拆。


5 則留言:

  1. saiho123200317/6/08 10:17

    我早幾日都去左牛頭角下邨度影相,有時間的話,請你都去睇下,俾d意見丫~

    回覆刪除
  2. 其實我唔識得你, 不過不經意click左入嚟...其實我住呢個屋村, 7月23號會揀樓...不過都好disappointed, 因為我地四個人住, 得番d好底層單位同細單位, 感覺好sad, 因為大家都唔覺得 better off 左!
    anyway, your photos were taken very sharf & professional, thank you for sharing in the internet!

    回覆刪除
  3. Arts ofFotomo12/7/11 05:59

    作品《Arts Of 牛頭角下邨》用了一年多時間籌備..終於面世,一本牛頭角下邨記 ​念特輯+相集結合而成,內容以不同的手法去描寫牛頭角下邨,當中有九個紙雕 ​藝術品讓你們親手製作立體的《牛下》實境,讓大家可以再重溫一下 ​牛頭角下邨昔日之風光。 一本用心製作及有紀念價值的作品.. 誠意推介給每一位朋友..今年書展正式公開發售!!!!
     
    請大家多多支持!!!!  <詳情請到下列連結查看>
    www.facebook.com/Arts.Of.FOTOMO

    回覆刪除
  4. NgChi hang30/11/11 16:04

    好懷念牛下!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