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4日 星期二

King & Country第二次大戰德國老虎I型坦克 (Tiger Tank I)



歷史


第二次大戰的德國是較遲才與其他國家進行坦克競賽。當德蘇戰爭爆發時

(芭芭羅沙行動-Operation Barbarossa),蘇聯從質及量是擁有最好坦克的國家。當是蘇聯配備KV-1型重型坦克及T-34型中型坦克。

很多人說德國的虎型坦克的構思是由於德軍在東面的戰事中與蘇聯T-34型中型坦克相遇。實際上希特勒早在在1941526日一次會議上已有計劃,並在同年622日進攻蘇聯時推行。計劃推向高峰是由於德軍在戰爭中遇上蘇聯T-34型中型坦克的圍攻。於是德國迅速生產一批重型坦克。早於1937年德國軍備部已向Daimler-Benz, Henschel, MAN Porsche(一些汽車公司)發出生產重型坦克所需的要求,但由於Panzer III and IV 型坦克有效對抗戰場上的敵人而被遺忙。


1941526日的會議上,希特勒要求生產備有1)重裝甲; 2)更有效深入敵人坦克;和3)最少達每小時40公里速度的坦克。新坦克的樣板更要於他1942420日生日當天面世。這計劃稱為「老虎計劃」。


Porsche of Stuttgart (即今天生產保時捷跑車的公司) Henschel and Sohn of Kassel 負責設計引擎和車身。炮塔和武器則交由Krupp of Essen公司設計。


首先考慮是設計坦克強大的大炮,因為當時德軍坦克除了在近距離外,難以攻擊蘇聯的坦克。當時只有88毫米防空大炮可以對抗KV-1型重型坦克及T-34型中型坦克。



由於88毫米防空大炮要由拖車運輸,操作並不方便,因此改由虎型坦克配備88毫米大炮。


Porsche公司設計老虎P/ VK4501 (P)型坦克。坦克前面車身有100毫米的裝甲。19419月德軍為VK4501 (P)型坦克發出訂單,生產100台炮塔和車身。老虎P型坦克終在希特勒生日露面。由於面對生產的嚴重複雜性,生產多次停頓。194210月德軍須決定採用老虎P型還是老虎H型設計。


Henschel 公司設計VK3601 (H)型坦克。由於公司未有考慮要裝上80毫米大炮,因此要重新設計坦克的車身。坦克前面車身亦有100毫米的裝甲。老虎H型坦克亦終在希特勒生日露面。


1942年兩款坦克在德國進行測試,最後採用老虎H型大量生產。原先訂購的100架老虎P型坦克,只有10架進行裝配。其餘90個炮塔則進行改裝,安裝在老虎H型坦克。90個車身則改裝成為Ferdinand Panzer-Jager 反坦克坦克。後來改名Elephant


 Ferdinand Panzer-Jager


老虎坦克的缺點是機器容易損壞需要經常維修,而且耗油量大,對燃油短缺的戰爭時期是一個負擔。它龐大的車身亦難以用標準火車車架運輸。


由於它的重裝甲強大火力,盟軍坦不敢正面與它對抗。據統計,平均5架美國雪曼型坦克才可以摧毀一架老虎I型坦克,而通常只有一架雪曼型坦克可以安然離開。


資料


數量:共生產1298 (包括樣板及不同改裝類型)

人數:5 (3人在炮塔內)

高度:3


長度:8.45(連炮管)


重量:57(戰爭時) 50.5 (運輸時)


 


德軍在北非戰爭使用的老虎I型坦克


Tigers of sPzAbt.505 before Operation Zitadelle


虎型坦克在19437月開始的Zitadelle行動(Operation Zitadelle)(蘇聯一個地方)中列陣



5 則留言:

  1. 德軍虎型坦克我都有,係田宮1/35比例的德國非洲軍的虎型,我把它噴成全架土黃色,我又把附送的倒福字水貼紙貼上去(雖然係違反史實,因為這是蘇聯戰場用的).

    回覆刪除
  2. 海王星逍遙公子9/12/08 09:30

    幸會,
    有時會想那些雪曼和T-34要進攻那些作戰術防守的Tiger,勇氣何來?要知道平均代價喺5:1 甚致7:1...or may be thet don't know....**0

    回覆刪除
  3. 或許是正義感和挑戰, 運用戰略智取.

    回覆刪除
  4. 我好鍾意Tiger I,你果架係唔係田宮1/35的initial version?
    [版主回覆06/05/2009 23:04:00]No. King & Country 出品. 是實心玩具裝飾品.士兵是金屬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