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1月28日 星期三

鬧市中荒廢的建築(2)-舊荷里活道警察宿舍




位於中環的荷里活道警察宿舍是孫中山史蹟徑的重要景點,曾是皇仁書院(前身為中央書院)遺址,亦是開埠初期由本港華人興建的第一個社區項目-城隍廟的位置所在。


1843年華人已在中央書院舊址興建城隍廟,是本港第一項由華人發起的社區項目。城隍廟除了提供祭祀用途,亦發揮社區互動功能,讓居民開會處理糾紛。及後清拆、興建中央書院-是香港有史以來的第一間官立中學,為華人提供西方教育,是早期中西文化交流的搖籃,以英語教育為本,為本港孕育不少雙語人材。前校長John Stokes在其編寫的校誌中記載一段小插曲……1884年港督寶雲爵士主持學校的奠基校舍儀式時,有人將金幣埋藏在校園東北面的基石底下,時至今日仍未找到基石的位置;終在1889年建成荷里活道中央書院,成為當時大會堂以外-最大、最宏偉的建築物。


可惜好景不常,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及日戰時,校舍遭嚴重損毀,且在淪陷期間成為日軍司令指揮部;到1944又因大火摧毀校園頂部致物資盡毀,校舍終於在1948年清拆;在1954年建成兩座已婚警察宿舍,特首曾蔭權曾居住於此。經過一個世紀的洗禮,中央書院大部份的原始建築仍保存至今,包括地基、圍牆及擋土牆、多組花崗岩石柱和柱墩、士丹頓街入口石階,都是過百年的古蹟。


2007年:特首把該幅地剔出勾地表一年,重新研究保育價值



 


1 則留言:

  1. Princess Yoyo30/3/08 02:52


    你好呀, 你拍的照片不錯喔, 我有去前荷李活道已婚警察宿舍開放日, 上載了一些在那裏拍的照片, 如有空歡迎來我Blog交流交流,謝謝。 By Yoyo~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