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電影-不能說的.秘密











導演:周杰倫
主演:

周杰倫, 桂綸鎂, 黃秋生

一譜動人的樂章奏開了一段最真摯的愛情。 「這是一個不能說的祕密」這句話是葉小倫(周杰倫飾)和路小雨(桂綸鎂飾)這場愛情之旅的開場白, 兩人是音樂系的同班同學,一首神祕的鋼琴曲促使兩人相遇.。小雨因此由1979年,到達1999年認識小倫。兩人純真的愛情如同美妙的音符跳動著,但小雨心中的祕密,卻常讓小倫摸不著頭緒。

 

一次,兩人的約定,卻因為一場誤會而讓小雨從此消失於小倫生活之中……

這場愛情就像個迷宮, 可以選擇回頭, 也可以選擇找到出口。 葉老師(小倫爸爸)(黃秋生飾)把小倫拉回正常的軌道. 當小倫以為重新找到出口,卻發現一切才正要開始。小倫決定彈一次那神秘樂章,回去1979年找小雨。終於大家一起畢業。

 

一個不能說的秘密,一個不可思議的答案。

 

有人說不能說的.秘密抄襲其他電影,更掀起「挺周」和「倒周」兩派爭論。「倒周」派認為《秘密》有抄襲嫌疑,如男女主角穿越時空的戀愛的故事,有《觸不到的戀人》的影子;四手聯彈像極《人鬼情未了》;小倫跟學長鬥琴正是《海上鋼琴師》的經典橋段;而小倫和小雨用塗改液在課桌上寫字對話,好比《哈利波特》中,哈利和伏地魔通過筆記本穿越時空對話的翻版。然「挺周」派則認為該片清新,表現出周的風格來,有的力挺周沒有抄襲,更指很多著名導演的電影都是有類似的「致敬鏡頭」。

 

其實,那有一部電影由主題、內容、表達方法及橋段是完全創新呢?只要不是與其它電影有大編幅的相似,而又內容表達順暢,同樣可以拍成一部好電影。

 

我事前一點也不知這電影的內容,也不知涉嫌抄襲一事。看過後覺得內容很好。以台灣淡水一間中學的高雅環境他為背景,更能表達出中學生拍拖初戀那種純真情懷,一點也沒有造作,自然流暢。周杰倫自導自演,在戲中說話不多,是仔性格甚至是愛情觀的反映,讓大家更了解他的愛情世界。引起觀眾笑聲的當然是周杰倫和黃秋生的對手戲。 秋生好戲不用説,今次演父子, 看得舒適。周杰倫和秋生共舞時那個詭惑表情令人發笑. 在鬥琴時, 周杰倫彈琴的能力令人驚嘆不已。配樂及攝影皆出色, 營造優美氣氛及畫面。

 

可以說是近來一部值得看的愛情電影。

 


2 則留言:

  1. 吾家吳居18/8/07 21:13

    係呀,我都好鐘意呢套戲...呢排成日心思思想去買佢隻sound track添~

    回覆刪除
  2. 真係咁好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