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6日 星期一

歷代港督香港尋(3)

25. 麥理浩爵士 (Sir Crawford Murray Maclehose) / 麥理浩勳爵 (Lord Maclehose of Beoch)

他在任內成立了「廉政公署」,致力提倡廉潔的風氣;而九年免費教育亦於當時開始。但最為香港市民留意的,必然是越南難民問題及香港前途問題。自一九七八年開始,大量越南難民擁到香港,香港亦成為「第一收容港」,越南難民問題在以後的十多年對香港十分困擾。而隨英國租借新界的限期日近,商人都對香港前途極其關注,直到一九八二年鄧小平向包玉剛爵士表示中國決定於新界租約期滿後收回香港主權,情況才遂漸明朗化。

香港地點:麥理浩徑以及灣仔的麥理浩牙科中心、薄扶林麥理浩復康院西貢北潭西貢郊野公園的麥理浩夫人度假村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

 

26.尤德爵士

唯一一位在任內逝世的港督。和以往的港督一樣,他亦是一名外交家。

香港地點:東區尤德夫人那打素醫院、八仙嶺尤德爵士紀念亭

其他:尤德爵士紀念基金

 

27.衛奕信爵士 (Sir David Wilson) / 衛奕信勳爵 (Lord Wilson of Tillyorn)

在他的任內最為人談論的是他提出在大嶼山興建一新機場,稱為「玫瑰園計劃」。另一方面,十八名由香港市民直接選舉的立法局議員產生,改變了以往立法局議員全由政府委任或間選(功能組別)產生的局面。

香港地點:衛奕信徑

其他:衛奕信勳爵文物基金

 

28.彭定康

他本是英國保守黨的領導階層,但由於他未能在大選中取得議席,故辭去保守黨內的職位,並被委任為香港總督,成為出任此職位的首位政客。與其他的港督不同,並沒有穿上殖民地官服,反而一身便服,作風親民,並且經常到香港各區巡視,故受到香港市民的熱烈歡迎,人們都以與他握手為榮。

但在彭定康任內最為市民所談論的,卻是他與中國政府在香港政制發展的爭議。自他上任後,積極推行香港的民主發展,提出「政改方案」。他不單在區議會、市政局及區域市政局推行全面直選,廢取委任議員的制度;在九五年的立法局選舉中他增設九個新功能組別,選民差不多包括所有市民,加上十個由所有區議員組成的選舉委員會所選出的議員,以及原有的二十名直選議員,使立法局的民意代表大增,同時亦大大促進香港的民主步伐。可惜他的改革卻被中方指其違反基本法,更被魯平稱為「千古罪人」,他的一言一行皆受到指責,這段時期的中英關係可說是自中英聯合聲明簽訂以來最惡劣的。

香港地點:沒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