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參觀屏山鄧族文物館




今日天氣不錯,不太熱,最適合郊遊。如果一邊郊遊一邊參觀文物古蹟,又益智又可舒展身心,可謂一舉兩得。

 

今天,我便到元朗屏山剛開放的屏山鄧族文物館參觀。鄧氏是新界五大族之一,在北宋朝時,八十六世祖鄧漢黻便由江西到廣東居住。北宋中期曾孫鄧符協擴建岑田(元朗錦田)祖居。日後再有鄧氏子孫遷去元朗屏山及粉嶺龍躍頭。

 

文物館原為屏山警署,位於屏路附近一個小山崗上,在1899年興建,曾為元朗分區警署、培訓中心及警犬隊基地。2001年警方遷離該處。2002年交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管理。該館逢星期一(假期除外)農曆年初一及初二休息,免費入場。

 

文物館附近是屏山文物徑,可以一次過認識新界元朗鄧氏的生活,當然還有錦田吉慶圍啦!遊覽完又可以到元朗吃大榮華酒樓的客家圍村菜、教育路的日本菜、B仔涼粉、泛后甜品、馳名的祖凡尼意式西餐、又新街的串燒和大大粒冬菇豬肉燒賣、勝利牛丸米粉、賣買老婆餅或者冬天時買大榮華臘味,是消磨一天的好活動。


看見大大個路牌在屏廈路,一定不會迷路。



前身是舊式警署,新界現存不多。


內裡有一些屏山鄧氏的文物,但數量不算多。包括:結婚用品、祭祖用品、清朝時的祝籌賀帳、村民用的舊武器、身份文件、二次大戰日本軍票和舊相片。



該處還可以遠眺屏山、天水圍及元朗市景色。這是天水圍中間是西鐵天水圍站


4 則留言:

  1. 聽聞最近開了, 等我得閒又去下先

    回覆刪除
  2. 忘了問, 你是坐西鐡去嗎, 點去架呢, 到了有指示嗎

    回覆刪除
  3. sasa: 如果你坐西鐵 , 可以在西鐵天水圍站下車 。 出面有個三層的聚星樓就是屏山文物徑 。 行完最尾就會看見屏山鄧族文物館 。沿路有指示牌 。 不過我只是去文物館 ,所以我乘輕鐵在屏山站下車 ,再沿屏廈路行約5分鐘。在元朗可以在泰豐街乘去流浮山的綠色專線小巴34號 ,在屏廈路下車。

    回覆刪除
  4. 我都好想去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