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1日 星期四

集郵記趣


相信大家或多或少都有一些收藏品(或者平民化一點,收集一些物件)。收藏品可以是昂貴的古董或者是垂手可得和免費派發的襟章、單張等。無論如何,在收藏者心中收集的物件必定是無價、有紀念性或者要出很高價錢才會割愛出讓。收集物件,我認為需要有一定的耐性及喜愛有關物件。再進一步就是對收藏的物件及所屬類別閱讀相關的書籍/資料,以增加自己的知識。收集物品,並非全部免費,少不免要用錢去買。

 

我一直有收集物件的嗜好,包括郵票、可樂罐、金屬士兵、襟章。我自小學開始便集郵,現在以收集香港、中國、英國及列支敦士登郵票為主。在最狂熱的時候,甚至用讀書時的零用錢買銀行匯票,寄到外國購買郵票及首日封。在94-97年期間,乘著回歸熱,郵票炒買,大批人爭相到郵局排隊買新郵票。由於當時未有新郵品訂購服務,以免郵票被炒買人士買清,我只好在發售新郵品當天早上56時到郵局外排隊,趕著在早上830分前買郵票,然後上學(當年元朗郵局是早上8時辦公)。以前曾有其中一個面額的新郵票很早已被人全部買清。

 

收集的熱情不可能時常高漲。早幾年,由於開始工作及熱衷下降,訂購外國郵票的數量亦大為減少。而我又有一段時間(有三、四年)將香港的首日封/紀念封找出與郵票主題相關或機構有關的負責人簽名。這個做法在外國特別在英國是很流行。英國的私人的集郵公司和英軍(發行戰爭紀念封)會這樣做。首日封的售價自然較貴。我的相簿內已有一些有關的首日封相片,大家可以欣賞一下。現在都較少做了。

 

今天,是香港郵政發行童軍一百年郵票,因此,我在早前在國際童軍網站購買了一些與童軍有關的明信片,然後申請今天放假,貼上新郵票及到長沙灣的集郵組蓋印。腳踏式電動操作的蓋印機蓋印效果比用人手較好,而且只有集郵組及少部分郵局包括中環郵政總局有此服務。


1 則留言: